一宗「震動」澳門體壇及學界體育事件

上個星期五突發一宗「震動」澳門體壇及學界體育的事件,雖然從揭露事件到急急叫停前後大約半天的時間,亦足以曝露了特區政府在個別層面,特別是跨部門的事項中,以乎有著溝通不足的憂慮,與疫情爆發初期時,那個跨部門緊密合作的形像及理想有著落差。

抗疫指引突作修改

    簡單而言是衛生局在本月四日於其《抗疫專頁》修改一份題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集體節慶、文娛、康體活動的管理建議》,當中第1.3條提到:「所有參賽者或表演者必須出示7天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證明。倘集訓、比賽或表演歷時較長,參賽者或表演者應每7天接受一次核酸檢測。」令到在澳門主理集訓及比賽跨時間較長的兩大部門 - 體育局及教青局一時手足無措。首先兩個部門於上周五,亦即是11月13日叫停體育活動,以配合這項新的管理建議,已然是該技術指引出台超過一個星期後的事,到底期間出現什麼狀況?抑或是衛生局新建議前後均沒有跟相關的部門溝通呢?又何以過去一般建議是安排參加者在比賽開始前作「一次性核酸檢測」,到這時,意指澳門已有接近五個月沒有新增病例,卻何以突然收緊抗疫措施?至少在澳門,甚至大灣區、廣東省,至今尚算是安全及抗疫相當有驗效的當兒,除非相關政府及部門有所隱瞞,否則作為市民,一般正常推斷均沒有可能要加緊防疫的管控,反過來更應該逐步放寬,以構建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和形象,吸引旅客再次光臨澳門,為何政府這時卻反其道而行?

一邊廂唱好一邊廂收緊

    更弔詭的是,同屬社會文化司轄下的旅遊局,文化局和體育局一邊廂在唱好澳門,辦更多大型活動,吸引旅客及市民參與,可是在另一邊衛生局卻提出指引要求那些基本上大部份時間長期在澳門的學生和運動員要每七天做一次核酸檢測才可以繼續比賽,這操作不是矛盾嗎?

    先不說以學界賽為例,何以參加少有觀眾在場的學界賽事,學生又是每天上學這種大前題下,仍需要每七天檢測一次,這個科學性何在?就現實的問題,學生們就算肯檢測,但一個月賽事就意味是四次檢測,這筆檢測的開支又是要讓誰去埋單?

    現在因為操作上的問題,暫緩實行該項指引,但畢竟衛生局作為澳門唯一並最具權威的防疫主導機關,他們白紙黑字寫好的指引,又誰敢挑戰?然而操作上的具體細節,則是否可留給其他局方自行處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