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張尚武

    之前不止一次有提過國內體制問題,令到不少曾經為國爭光的運動員,退役後無以為繼,又或者因為多年積累的傷患,很多人就算年紀輕輕亦已五癆七傷,加上沒有多少個有真正好好求學,到頭來中年開始,生活已經成問題。

因傷退役  地鐵賣藝

    曾經是中國體操金牌名將,現年34歲的張尚武,因傷在12年前退役,如今輾轉流落上海的地鐵站靠倒立賣藝。當年他退役只得到三萬元退役及養老金,結果在2007年他因在體校盜竊而被判監。當時他說過以他還不到160公分的身高,連當個保安都有困難,加上之前因為跟踺受傷,很多體力勞動的工作他是不行的。

出獄後,張尚武以210元(約261港元)賣掉兩面金牌,開始在北京的地鐵站倒立賣藝,生活潦倒,2011年被網民發現他賣藝行乞被趕,當時廣受傳媒關注,不少人向他伸出援手,「中國首善」陳光標更以年薪10萬元聘請他做形象大使,但他很快辭職,最後重操故業,回到北京賣藝。

難有定斷答案

到了最近,他又改在其他城市現身,說原來早在陳光標的公司辭職。談到這名選手,甚或更多前冠軍選手何以潦倒,實在難以有一個確實的答案,尤其是相信網上兩邊風風火火的留言,一會先說教練對運動員不尊重,另一邊又怪運動員本身有問題,否則何以會偷竊?會對一份月入過萬的工作突然辭職不幹?但客觀來看,今時今日會有哪一家的孩子,從少安排離開父母去加入專業隊當運動員?國家奉行一孩政策多年,加上經濟起飛,小孩的身價地位與以前完全是天壤之別,當然亦有個別地方或家長有不同的想法,但光從很多體育項目,昔日一枝獨秀的項目,今時今日的成績不少已未能一方獨大,甚至有些亦無以為繼。

昔日一套 現已行不通

昔日訓練運動員可以很專制,可以很封閉,但現在的社會這一套已行不通,資訊發達多秘密都不復存在,甚至以前可以用藥,但今時今日藥檢愈發厲害,多少會對作弊者產生更多阻嚇作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