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無事望月臺 偶見嫦娥把桂栽 原是廣寒宮未閉 夢將明月抱回來

「閒來無事望月臺,偶見嫦娥把桂栽。原是廣寒宮未閉,夢將明月抱回來」。

近日體壇「塘水滾塘魚」

由於境外新冠疫情依然十分嚴峻,澳門嚴謹地採取「外防內控」的抗疫對策,年多以來澳門體育界亦衹能夠「塘水滾塘魚」地進行本地常態性賽事,對外比賽一律暫停,近日來澳門體壇少有新鮮故事。

一則有紀念的足球報導

閒來無事,翻閲案頭資料,無意中發現一則四十年前的頗有紀念價值的足球報導消息,稍作整理後現供諸同好。

澳足訪穗出戰國家隊

在四十年前的八十年代年初的十月廿三日,澳門足球代表隊出師越秀山,與中國國家足球代表隊進行一場對足球抗賽事,一萬多觀眾進場觀看,場面十分壯觀。開賽前,澳門足球總會會長崔耀,主席馬有恆及廣東省有關方面的領導人與雙方職球員握手。澳門隊排出首發陣容杜益強,郭華傑,歐維士,馮滿,飛利喇,達波打,黃志雄,小耶穌,馬地喇刺,翁偉國,努尼士出戰。中國隊則派出容志行,古廣明,遲尚斌,陳熙榮,沈祥福,陳金剛,楊寧,李富勝,盛蔡靈,蔡錦標,林樂豐,左樹聲,黃向東,王峯,楊玉敏,劉志才,徐永來應戰。

澳隊嚴防突擊

中國隊實力比澳門隊高,全場佔有八成攻勢,澳門隊採用嚴防突擊戰術,中國隊則針對澳門隊體能差的缺點,防守採取緊迫釘人戰術,進攻利用兩翼快速推進、中央突破的戰術,意圖以鐵騎衝關的猛攻撕開澳門隊的防線。上半場十七分鐘,中國隊陳金剛中場截球,短傳給陳熙榮,後者快速切入,用嫻熟的腳法盤過澳門隊後防欄截,叩射入網,中國隊以一比零領先。

國家隊攻勢熾烈

上半場二十二分鐘,中國隊攻勢熾烈,陳熙榮大腳將球高吊到澳門隊禁區前,澳門隊門將杜益強果斷棄關衝出撲救,隊友馮滿快先一步截球回傳,以為杜益強會跟進解圍,惜後者不防此著,皮球從杜益強兩腿間溜過,中國國腳藏蔡靈執只死雞,射人成二比零。

半場先輸零比三

四十四分鐘,中國隊古廣明開門前球大腳吊前,隊友林樂豐腳下持球快放衝關,澳門歐維士及小耶穌上前攔截,林樂豐妙傳王峯,後者從容起腳破門,中國隊三比零完上半場。

澳隊表現受贊揚

半場三度失守的澳門隊並沒有放棄鬥志,場外教練作出調動,由黃志雄入替郭華傑,林蔭榮入替馬地喇,佈置全面反擊。下半場澳門隊搶回較多攻勢,翁偉國亦減少盤弄。整隊踢得流暢自然。反觀中國隊樂不思進,偶爾發動進攻射門,但澳隊門將杜益強這期間演出神勇,撲救了兩三個必入的球,使澳門隊大門不再失陷。臨完場前一分鐘,澳門隊全力反擊,小耶穌銜枚疾進,牽制著中國隊兩員後衛上前截擊,再妙傳後發先至的翁偉國,翁偉國不負所托,扳弓怒射打開記錄,最終澳門隊雖然以一比三不敵中國隊,但澳門隊的表現獲得廣州球迷的贊揚。

「蹴鞠有清風,羊城葉正濃。攀月折丹桂,遺憾廣寒宮」。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