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鞠愛素顏 判官吹足壇 雞聲原有夢 江湖任縱橫

蹴鞠愛素顏,判官吹足壇。雞聲原有夢,江湖任縱橫」。

足總教練班結業

足球運動的不斷蓬勃發展,讓越來越多的澳門人願意參與與足球有關的工作,比如投身足球教練崗位或投身青少年足球培訓。足球是一項專業性非常強的競技運動,對教練員考核比較嚴格,教練員必須有證書,才能從事足球訓練工作。

澳門足球總會日前假勵庭海景酒店一樓會議室舉行「亞洲足協教練公約」及「澳門足球總會B級教練班」頒發儀式,體育局局長潘永權、體奧會理事會主席慮景昭、足總主席鍾國榮等出席見證。

課程資格獲亞足協認可

據悉,通過此認證,澳門教練的執照B級和C級教練文憑將被確認為亞洲足協教練文憑,並將被允許在監管下使用亞洲足協教練公約標誌。據足總消息,由一九九九年至今,澳門足球教練文憑與亞洲足協教練文憑相容,C級教練班開辦了十三班、B級教練班開辦了八班、A級教練班開辦了三班,具備教練牌約兩百五十人。二零一七年九月,亞洲足協已組織新程式以證明成員協會的許可證。遵循亞洲足協教練小組進行的檔篩選流程和評估程式,在二零一九年足總教練培訓小組向亞洲申請B級教練文憑公約認證,並計劃在未來兩年將爭取A級教練文憑公約認證。澳門足總表示,今次得到足協的B級文憑公約認證,意味著本澳有條件能夠舉辦B級教練課程,給本澳教練獲得一個很好的將來,這些教練證書到歐洲也獲得認證,足總教練部、培訓部未來將繼續做更多的工作提升本地教練的水準。足總稍後將準備A級教練認證,希望本澳所有球隊教練能繼續主動參與,推動本澳足球事業發展。未來該會將持續開辦更多教練培訓班和教練工作坊,為足球運動既教練培訓打下良好的基礎。

潘永權:讓澳足事業愈來愈好

在亞洲足球聯合會(AFC)成員協會中,澳門足球總會第一次獲得了「B級教練文憑成員」認證。通過此認證,澳門教練的執照B級和C級教練文憑將被確認為亞洲足協教練文憑,並將被允許在監管下使用亞洲足協教練公約標誌。

澳門體育局長潘永權表示,是次課程得到足聯的認同,足總一直為本澳足球事業發展而努力,期望在足總繼續帶領下,令本澳足球運動員的水準愈來愈好,尤其培養更多青少年人才,讓本澳足球事業愈來愈好。

亞足聯與國足協的分級制

目前亞足聯的等級教練員培訓制度分為職業級(PRO)、A級、B級、C級四個等級。中國足協方面對於等級教練員的執教範圍有所規定:持D級證書者,可從事青少年足球培訓;持C級證書者,可執教業餘足球隊;持B級證書者,可執教職業俱樂部二線以下球隊;持A級證書者,可執教職業俱樂部;持職業級證書者,可執教頂級聯賽的球隊。

等級越高 培訓時間越長

想要獲得教練員證書,需要培訓時間,實踐過程以及晉升考核的條件,等級越高,培訓的時間越長,而且難度越大。亞足聯要求獲得證書的教練員,需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以保持與世界足球發展同步,並規定:職業級證書,有效期為兩年;C級到A級證書,有效期均為四年。中國足協更規定內地持有教練員證書的教練員,如果在有效期內不參加繼續培訓或參加上一級別的培訓課程,證書則失效。

    冀擠身國內  衝出亞洲  立足世界

希望已具備教練牌的澳門「黑衣判官」能夠更加努力,爭取考核亞足聯A級,甚至職業級(PRO)裁判文憑,有資格執教更高水平的隊伍,擠身國內、衝出亞洲、立足世界,為澳爭光!

「足壇蹴鞠花,隨緣度歲華。爭光原有夢,世界是一家」。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