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運成功舉辦成示範單位 期盼全運會同樣安全及成功

當所有人捧著蓮花寶地這面旗號,在懷疑怎麼連變種新冠肺炎來到澳門似乎亦失去了它的擴散能力,各自稍為安心之時,政府眼見完成14天最基本的空窗期後,再逐步開放復市,為澳門九月份迎接新學年而表現得小心翼翼。同時亦在另一邊似乎作好了準備,那些特意培訓的義工、布置好的核驗場地、一直在構思中的安心出行系統……

下半年是澳體百花齊放季節

一如以往,下半年都是澳門體育百花齊放的季節,眼見危機重重的東京奧運會得以成功,至少在運動員相關連的人士當中,被感染到的數字及嚴重性有限,總算是為其後更多體育活動作了示範表演,有指九月的第14屆全國運動會,同樣會讓至少打了兩針疫苗並過了14日,預計有抗體的人士參與;每兩至三日會安排一次核酸驗測,再者就是在現場的隔離鎖斷工作,期盼這樣可以令全運會同樣安全及成功。

澳大賽車或可作為彷傚

當落到了澳門這個小小地方,明白到之前的防疫策略尚有漏動,例如近期市民發現:健康碼或有人瞞報、漏報;檢驗核酸用作參賽之用,然而今天檢驗又實在難保稍後沒有被感染,亦不好連參賽者、參加者的日常出入境、生活習慣等亦要管轄……如此一來在大型活動時,就難以做到滴水不漏,像東京奧運會那樣,特意安排一個相對較為封閉的環境,讓參加者可以集中處理,其實這方面,澳門大賽車或者可以彷傚一下,至少可以規限到參賽車手、車隊同行人員及現場工作人員盡可能少有交集,亦盡可能少與外界交流,甚至明令禁止在賽事期間不能在市區內行走活動,亦不能用公眾交通,或者更能有效阻斷風險。

風險要視乎活動性質

至於其他賽事,能夠效法航班那樣連續幾個時段驗測當然最好,又或有些連打了疫苗亦信不過,要疫苗和核酸檢測俱全的話,就要視乎活動的性質和風險了。現在本澳的風險雖然比東京又或西安算是安全多,但萬一有事發生,人口密集,交流緊密之下,傳播得可能更快。撲滅傳播鏈一如撲滅山火,半分不能猶豫。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