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光輝在眼前 松山策馬再揚鞭 澳門體壇同心愿 攜手迎接全運年

「陝西全運是一家,神州桃李展芳華。蓮荷雖非傾國色,香溢迎風更勝花」。

郭建恆為澳奪全運首牌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澳門特區體育健兒郭建恆在空手道男子個人型獲得銅牌,這是澳門特區代表團在本屆全運會的第一面奬牌,也是澳門參加全運會以來的首面奬牌。

行政長官賀一誠向體育代表團發送賀電,祝賀空手道運動員郭建恆在男子個人型比賽勇奪季軍,為澳門特區在全運會贏得首面奬牌,締造歷史新一頁,並向在全運會賽場上奮鬥的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致以親切的問候。行政長官賀一誠賀電中指出,郭建恆所取得的驕人成績,是刻苦訓練、遇強愈強的成果,令廣大市民引以為傲。期望各位運動員延續旺盛鬥志,在全運會的各項比賽中繼續奮勇拼搏、再創佳績,為澳門爭光。

省港澳合辨下屆全運會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接見澳門特區體育代表團的授旗儀式上勉勵運動員在比賽中盡自己能力,爭取好成績,迎接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的2025年第十五屆全運會。

澳門將與廣東、香港一起承辦四年後的「第十五屆全運會」,如何在未來的四年時間裡透過完善的備戰機制和針對性的有效部署,綜合提升澳門辦賽的能力和體育隊伍的競技水平?成績的優劣很大程度關乎澳門特區的形象!

零五年澳門首辦東亞運

2005年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是澳門首次舉辦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為期9天,進行了17個大項,234個小項比賽,共決出234面金牌。1,919名選手參賽。中國127面金牌,總數223塊獎牌居冠。日本46面金牌,總數179塊獎牌居亞;韓國32面金數145塊獎牌第三;中華臺北12面金牌,總數72塊獎牌列第四;中國澳門11面金牌,16面面銅牌,總數44塊獎牌名列第五;朝鮮6金36牌;中國香港2金13牌;蒙古1金8牌;關島2面銅牌分獲6、7、8、9名。當年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接見赴京述職的澳門特首何厚鋒時說了這麼的一番話:「很高興地見到,澳門今年(2005年)辦了兩件大喜事,一是世界申遺成功,二是成功舉辦了第四屆東亞運動會」。

次年續辦葡語運

2006年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在澳門舉行。為期9天的「一種語言聯繫,四洲體育生輝」是澳門舉辦的第二個綜合性運動會,參賽11個國家及地區,735位運動員。六百零八位中,外,澳傳媒記者參與首屆葡語運的採訪報導工作。各國的外交大使及奧委會主席,國際單項聯會主席等一同見證了澳門特區經濟的繁榮和日新月異的面貌。葡語運動會的成功舉辦讓世界認識澳門,讓澳門走出世界。巴西與葡萄牙同獲30面獎牌並列首位;澳門11面獎牌據第二位;斯裡蘭卡,莫三比克,安哥拉,維德角和印度同獲3面獎牌並列第三;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島2面獎牌列第四;幾內亞比索和東帝汶1面獎牌列第五位。

零七年再辦亞室運

2007年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在亞洲四十五個國家,地區的一致贊好聲中徐徐降幕。亞奧理事會主席薩巴赫親王對澳門辦賽給予高度評價:「世界上很少城市能做出這樣好的成績,澳門市民,政府應感到自豪」。亞奧理事會主席薩巴赫親王用兩句話概括性讚美澳門:「澳門為亞洲,為世界體育做出了巨大的真獻」。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國際單項體育聯合總會(AGFIS)理事會主席維爾布魯根(HeinVerbruggen),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于再清等出席開幕禮。澳門體育健兒在競技場上勇奪三金五銀五銅的優異成績,在亞洲四十五個國家,地區的獎牌榜上名列十一位。

期待下屆三地全運會

期待四年後的「第十五屆全運會」,澳門迭報佳績,再創輝煌。

「歷史光輝在眼前,松山策馬再揚鞭。澳門體壇同心愿,攜手迎接全運年」!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