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獎牌與奧運會的意義可比較嗎?

澳門體育代表團自從回歸後,澳門體育代表團獲得參加全運會資格,並於今屆由空手道的郭建恆奪得全運會歷史上首面獎牌。或者有人會問,全運會的獎牌意義比較奧運會如何?

全國層次最高運動會

若非因為奧運會延期的話,正常情況下,奧運會與全運會絕不會安排在同一年內進行。基本上國內以全國運動會的層次最高,是全國各個省份力爭獎牌,見證在體育方面政績工程的指標,加上個別項目由於在世界上基本上以中國隊為馬首是瞻,那怕是國內的爭奪亦可以達到國際級別水平,像乒乓球、羽毛球、武術、跳水等,就是多個省級的水平亦已達國際頂尖。

重視和贊賞體現在成績上

再下來就是各個省份都在爭取獎牌和冠軍,這其實意味著該省份來年可以得到幾多資助投放、官員可以得到何等的重視和贊賞。個別體育強大的省份,連年給國家隊輪送體育人才,在全運會上亦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在全國各省面前鶴立雞群。

澳參賽全運有其難處

澳門作為特區,在參加全運會時其實亦有其難處,首先在個別國內十分強勢的項目中要取得佳績的話,談何容易?特別在羽毛球或乒乓球等項目,國內人才濟濟,下至縣市亦已然有出眾的選手,澳門以一個小城的能力,跟一個又一個省份比拚,難免會吃力。澳門對外可以參加亞運,對內又參加全運,有時在安排參賽運動員時,難免亦要有多方面的考量,水平層次或在國際上有得獎的,各有不同的需求。

奧運得獎選手 亦未必參加全運

打個比方,像香港李慧詩有能力可以在奧運得獎,又可以在全運會摘金的,自然沒有所謂;有些或者信心不足的,在奧運會有好幾名得獎的選手,亦未必會選擇參加全運,一來全運的項目競爭一點不亞於奧運或亞運,二來若你曾在奧運、亞運得獎,偶一不慎在全運會失手,到時顏面何存?

下屆為歷史上首次聯辦

再者,來屆澳門有份合辦全運會,澳門到底要找哪一個有實力的項目來爭取辦賽權?相信還要看今屆的表現。據瞭解,這是全運會歷史上首次聯合承辦,也是廣東繼2001年九運會(第九屆全國運動會)後時隔24年再次承辦綜合性運動會。

--- 雲飛揚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