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運動設施是否相對不足

澳門離島社諮會日前舉行平常會議,體育局代表向委員介紹本澳體育設施分佈及未來新城A區體育設施規劃,期間有多名委員關注離島區公共體育設施不足的問題。

離島運動設施不足

當然這個是離島社諮會,關心離島民生是必須的,在議程前發言時,委員羅頌儀表示,本澳共有四十二個公共體育設施場地,其中氹仔有九個、路環有十一個,認為離島區的體育運動設施不足及分佈不均,建議當局利用未被規劃或未使用的土地,設置簡易場地,並鼓勵學校開放校園體育場地等。不過按2016年澳門特區政府做人口統計所顯示,離島區人口約十萬餘,光是一個聖安多尼堂區的十一萬人口亦要比他們多,對比之下離島居民可以平均分配到的體育設施數目上,其實是遠高於澳門半島的居民,問題只是在於當我們再細分時,例如在人口密集度較高的石排灣區,公眾體育設施則相對較少,自然我們亦需要考慮到到底該區的人口是「早出晚歸」?抑或仍可以較為便利地使用到其他康體設施?當然假日有更多市區的居民會選擇到離島遊玩的話,這些體育設施在有條件下,可以增加亦不為過,但我們還要關心一下,像人口更多的聖安多尼堂區,是否有條件和需要增加更多體育場地?

新城A區如何規劃

其實在這個會議上,相信體育局刘有介紹到,聲稱新城A區的A9B4地段將建設公共體育設施,包括室內恆溫泳池、多功能體育場地及大眾體育空間,首先要相關基建部門能完成填海造地,以及正式計劃出土地的使用批給,其實過去也有過爭拗,在A區新城到底要建學校或是體育場地?抑或直接建更多的房屋以應付人口的需求,當然在體育場地上亦需要有更詳細的規劃和計算。

建議大潭山優化設施

正如上述這個會議中,有與會者提到希望當局考慮在新建的行車天橋底部加設球場,並與氹仔區的學校溝通,在假日適當開放校內運動場所及設施供學生使用,同時亦建議當局打造更多有利兒童發展的公共空間,加快建設規劃黑沙歷奇營和車胎公園等。在現有設施上,亦促請政府優化氹仔大潭山設施,在聽取居民意見後,建議大潭山草坪燈於早上五時至七時作短暫開啟,提升晨運人士的行山安全。長遠應研究按季節變化,設定好照明系統開關時間。並冀檢視大潭山眺望台空間,增設更多健身設施。這些都是很實在而又具體地,可以在有限的空間中做到更多設施,實在是市民之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