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剛過 體壇相繼失去英才

    是年流年似乎不利體育界,農曆新年後接連兩宗意外,先是費倫天拿隊長、意大利國腳艾斯托利周日於睡夢中去世,終年31歲。然後不出一個星期,另外曾與 李龍大合作多年、倫敦奧運男雙銅牌的韓國好手鄭在成(정재성/ Jung Jae-sung)懷疑心臟病發突然在家死亡,享年35歲。

運動猝死 多與心臟有關

    足球迷與羽毛球迷同樣在痛惜這兩位優秀的運動員,竟然在不過三十來歲最黃金的年華,便如此突然猝逝。二人均是因為心臟病發致命,奇怪的是不少人在運動期間猝死,當中高達九成亦與心臟有關,當中不少更是天生的運動好手,像文章開頭提過的兩名選手,他們的能力大家有目其睹,至於所謂的定期檢查身體,我相信以他們所處於的職業級數,這個肯定是他們的例行公事。

體育鍛鍊矛盾

    而且不少醫學理論證明,體育鍛鍊有助強身健體,但又何以如此矛盾,經常有運動員,無論業餘或專業的,可以在運動中又或休息時突發心臟病猝死?或者我們可以從運動量這個方向想,適當的體育鍛鍊當然有益身心,若一旦超出負荷,鍛鍊所謂帶來的好處便會轉向成負面的危險。還有一個問題是運動員除了身體上鍛鍊,他們的鬥志亦是超出常人,明明遇上超出負荷的情況,身體亦發出了警號,但他們總希望可以熬過去,很多時就因為這種「堅毅」害死了他們。

尋求突破的決心

    還有那種不斷尋求自我突破的信心和決心,明明都到了身體的極限,還是要努力衝一下,很多時就會這樣丟了性命。我們看到的足球員、羽毛球手都是已然成功的例子,還有些不過是自身興趣,但因為超出負荷而丟了性命的體育愛好者,實在不知其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