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籃運聚群英 三人籃賽赴獅城 學習交流真高興 友誼常伴歡笑聲

「亞洲籃運聚群英,三人籃賽赴獅城。學習交流真高興,友誼常伴歡笑聲」。

 

 

「根扎澳門、衝出亞洲」

 

2024 FIBA 3X3亞洲盃」於本月27日開始一連五天在新加坡舉行,欣然地獲悉澳門籃總派出隊伍參加,這是澳門首次派出男、女子隊參與這項亞洲賽事,可以說是「根扎澳門、衝出亞洲」,既能拓展視野,又能學習交流,更能藉參賽認識各地球友、增進彼此友誼。值得高興

  澳三籃隊首戰亞洲盃

據悉澳門澳門男子代表隊由黎家棟,陳偉誠,羅協銘及何浩然四位球員組成,在外圍賽位列D組,將與印度、馬來西亞及馬爾代夫同組,爭奪小組首名出線晉級正賽。

而澳門女子代表隊由陳敏琪,陳嘉怡,蘇芷晴及吳曉彤組軍,編排在A組,與同組的伊朗及韓國爭奪首名出線,參加十二強分組賽。澳門球迷可以透過「YouTube FIBA 3x3」的直播,觀看澳門代表隊的比賽,並為澳門隊加油打氣。

澳門一向重視三籃推廣

澳門一向來較重視三人籃球賽的普及和推廣,籃球總會經常舉辦全澳性三人籃球賽事,參賽隊伍很多,觀眾亦不少,充分體現了三人籃球賽在本澳頗受歡迎。自2021年起,由永利集團連續冠名贊助「永利杯大灣區3x3籃球賽」,比賽地點更安排在澳門世遺景點「大三巴牌坊」下和「媽閣廟」前地,吸引到大批球迷和遊客捧場,有聲有勢頗有意義。尤其是去年7月,「國際籃聯FIBA 3x3澳門大師賽」在澳門永利皇宫南門户外草坪舉行,作爲國際籃聯旗下最高級别的3x3賽事首落戶澳門,對推動本澳三人籃運的發展和水平的提升起到積極的作用。在爲期兩天的比賽中,共有14支球隊参加,其中包括三支中國球隊,最終 塞爾維亞Ub Huishan NE队赢得冠軍, 由CBA猛將張寧效力的利曼隊獲亞軍,陸文博押陣的北京隊獲季軍。

三籃源於美國街頭

 3x3籃球,又稱三人籃球、三對三籃球、三人制籃球、三打三等,台灣俗稱「鬥」牛,由國際籃總制定的33籃球規則。三對三籃球起源於美國的街頭籃球,國際籃總從2007年開始制定官方規則,規則最初運用於澳門2007年舉辦的「亞洲室內運動會」以及新加坡舉辦的「2009年亞洲青年運動會」,和新加坡舉行的「2010年青奧會」。

比賽只佔半個球場

201062日,國際籃聯公布了更新的官方規則:每隊由4人組成,包括3名首發球員和1名替補球員。比賽在FIBA標準球場的一個半場進行,只設一個籃框。比賽不通過跳球開始,而是通過擲幣決定哪個球隊獲得第一個擲球入界球權。在三分線內進籃得1分,在三分線外進籃得2分,罰球進籃得1分。比賽共10分鐘。先得到21分的球隊立刻獲勝。比賽時間結束時如雙方均未得到21分則分數較高一隊獲勝。單次進攻時間12秒。球員4次犯規則被罰出場。一隊犯規7次後進入全隊犯規加罰狀態。

期望澳門健兒賽出風格

2024 FIBA 3X3 亞洲籃球盃」澳門隊賽程如下: (男子隊) 3271245 澳門 VS 馬來西亞:1600 澳門 VS 印度。3281100 澳門 VS 馬爾代夫。(女子隊) 328 1440 澳門 VS 伊朗。 1625 澳門 VS 南韓。

期望澳門男女健兒們在「2024 FIBA 3X3亞洲盃」賽出風格,賽出水平,為澳爭光。

「出征獅城已溫馨,衝出亞洲更光榮。不負芳華真本性,為澳爭光是心聲」。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