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堅挺風雲起 巾幗心懷家國情 王師凱奏濠江夜 把盞擎杯聚温馨

「歲月崢嶸號角聲,冰河鐵馬赴征程。庭前近聽鑼鼓響,夢中遥聞刀劍鳴。英姿堅挺風雲起,巾幗心懷家國情。王師凱奏濠江夜,把盞擎杯聚温馨」(七律)!

國家女排主教練郎平表示新陣容需要比賽來提高自己作戰能力

國家女排只達世界二流

看了兩晚「二零一八澳門銀河娛樂世界女排國家聯賽」澳門站賽事,筆者覺得沒有朱婷坐鎮的中國女排的實力充其量只能達到世界二流球隊的水平。在世界女排聯賽比賽開始之前,主教練郎平就曾經說過:「現在我們的女排隊伍可以拿到世界第六或第七,新陣容需要比賽來提高自己作戰能力」。郎平所說的「現在我們的女排隊伍」應該是包括朱婷在內,否則,拿世界第六或第七都很難。

接未來艱巨挑戰

從大局來看,培養新人是必須的,而因此付出代價也是在所難免的。但是,中國女排經歷了韓國和波蘭兩場慘敗之後,郎平似乎對新人場上的表現不滿意,也對球隊一些老將的場上表現大為不滿,尤其是接發球方面的不穩定令她倍感焦慮。如今執教已遭遇兩連敗的郎平,她逼切地渴望隊伍中的老將們能夠在關鍵時刻發揮應有的帶動作用,也希望新人們通過苦練和改變心態,迎接未來更加艱巨的挑戰

九四年開始承辦分站賽

澳門一九九四年開始承辦分站賽,其中二零零三及二零零四年停辦。曾於二零零一及二零一一年主辦總決賽。中國女排除了在一九九八年沒有作客濠江之外,澳門站廿二次成為中國女排的主場,澳門對中國女排有深深的情結。沒有中國女排參加,澳門人會覺得在澳門辦和看大獎賽沒有意思!故此,當二零零三3年國際排聯在編排澳門站計劃中沒有中國女排在內時,澳門拒絕了承辦該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世界女排大獎賽舉辦以來,中國女排只在二零零三年問鼎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冠軍,這也是中國女排唯一的一次奪冠歷史。

一九九四年世界女排大獎賽首次落戶濠江,當年胡進教練率領的中國女排狀態低迷。在巴西舉行的第十二屆世界女排錦標賽只取得第八名,而在廣島亞運更敗於韓國而未能衛冕。一九九五年郎平臨危受命擔起中國女排帥印,在亞特蘭大奧運會和第十三屆世錦賽兩獲銀牌。但始終未能率領中國女排重奪世界冠軍,一九九八年郎平宣佈辭職。當二零零零年中國女排再次受挫於悉尼奧運,陳忠和以『笑面虎』形象被委以主教練,中國女排在陳忠和的執教下,以臥薪嚐膽的苦練精神,贏得在日本舉行的世界大賽冠軍杯,並在釜山亞運重奪金牌。

零三年首奪總冠軍

二零零三年中國女排首奪世界女排大獎賽總冠軍,第九屆世界盃冠軍,翌年重登雅典奧運最高的冠軍頒獎台,至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中國女排屈居季軍後,陳忠和黯然引退,由蔡贇接印。但『蔡家軍』的中國女排戰績更差,故此由『魔鬼教練』之稱的王寶泉走馬接任,但瓶頸徘徊的中國女排未能再進一步,王寶泉選擇了請辭,將擔子交給了助教出身的俞覺敏。臨危授命的「俞家軍」二零一一年在澳門女排大獎賽總決賽一滑到底,創出了史上最難堪的包尾紀錄。倫敦奧運會之後,中國排協重新起用郎平擔任中國女排統帥,久違十五年後郎平再次掛帥,在二零一二年澳門站女排大獎賽中,中國女排戰勝了阿根廷、波多黎洛和泰國三支隊伍,成就了久違七年後重奪澳門站冠軍的歷史。但在浙江北侖總決賽,中國女排高開低走,以一勝四負名列尾二。

改變心態 迎接挑戰

去年澳門賽站中國女排在朱婷的領銜下擊敗美國和土耳其,屈居意大利之後獲第二名。期待新一輩的中國女排,能乘著力克泰國隊的餘威,繼續通過大賽改變心態,迎接未來更加艱巨的挑戰。

「鐵馬冰河號角催,星光引路月歸來。暗香浮動凌煙閣,雛燕高棲鳳凰臺。花似容顏能凋謝,人如歲月可輪迴。葉茂花殘尋常事,天意難求四季開」(七律)!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