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三尺 非一日之寒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空手道總會數月前被香港的港協奧委會踼出局,成為歷來首個喪失體育總會資格的總會。適逢今年為亞運年,這項無限期的處分,自然會影響運動員代表外出參以及資助等問題。

原因千絲萬縷

香港空手道總會遭逢此劫,原因千絲萬縷,一方面被前精英運動員入禀索償,亦因為被指選拔代表時黑箱作業有關,其餘還有「七宗罪」,包括行政失當、欠缺利益申報制度、評審委任混亂、選拔機制與既定不符、拒絕公眾查詢、堅持己見不肯採用最新的評分制度、選拔程序及上訴制度欠缺透明度等,雖然總會受到港協暨奧委會讉責並要求提交改善報告,但被發現有關建議「得個講字」,上月舉行的港隊選拔亦不理想,港協暨奧委會在六月初召開特別大會,重提無限期暫停香港中國空手道總會會籍。

亞運選拔另作安排

至於八月參加亞運的選拔資格,則由港協暨奧委會委派由香港體育記者協會、運動員、體院代表,以及港協暨奧委會代表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處理選拔港隊空手道亞運代表。港協解釋過去兩年,先後接獲逾50宗運動員及教練投訴,指香港中國空手道總會的選選準則不公平,令多名原本獲體院資助的精英及青少年精英運動員,無法接受體院精英培訓;投訴又指總會行政紊亂,有人一人出任多職。

若要訴諸法律一切便已太遲

澳門以前亦有發生過總會被奧委會質疑的事件,零零星星亦有些運動員與總會不咬弦的情況,並不是每一個總會都能夠做到盡善盡美,廣得人心,不少亦有制度混亂、人事關係複雜、處事不公、行政不當等事情發生,尤其以澳門這種地方細小、人際關係親近的地區,很多時未被揭發,不代表沒有發生,真的要訴諸法律行動的話,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