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盃魅力沒法擋 基層培訓不可缺

    世界盃的魅力實在沒法擋,難怪會令到其他體育項目敬而遠之。當然與澳門人息息相通的亞運會賽前宣傳,正在同步進行(看看本報的視頻便可知一二),還有碰到正檔期,首屆舉行的FIVB世界女排國家聯賽,今年在五月開鑼,五個星期的分站賽事趕著在世界盃分組賽開始前完成,但眼下便到南京決賽開打,所有注目都去了世界盃那裡,女排迷唯有自己努力找消息吧!

講發展亦要睇時機

    南京舉行的決賽分為A、B兩組,共六隊作賽,當中有近期耳熟能詳的國家名字,例如巴西、塞爾維亞,但亦有失落於世界盃足球世界的中國、荷蘭、美國和土耳其,戲碼來說在女排屆當然係頂尖,但真心一句論到全球最多人捧場的仍是足球,女排如此當紅仍不敵足球賽,之前FIVB致力要推廣的男子排球更加是「無影無蹤」,講發展很多時除了天時地利人和,長期以來打穩根基亦很重要。

   基層培訓的重要

  談到要有基礎,當然要在各國推廣青訓計劃。記憶中澳門曾經受惠過FIFA的青訓計劃,再者單從足球學校起步要比其他項目早,可見這個穩打基礎的概念,國際足聯是早有部署。有時不是說基層培訓就即是要大家朝著最高最強來發展,至少讓更多人對該項運動有接觸,明白賽事規則和流程,那怕他們不會踼,至少都會看。

青訓計劃不易做

    從澳門排總的口中過去也有聽聞有青訓的計劃,可惜後來有不明原因胎死腹中。從普及性來說,足球可謂一枝獨秀,但亦並非絕無難度,至少足球場的困難就要比找個室內排球場高,找廿二人組隊就要比找十二人組排球隊更有度,偏偏更多人願意踼足球、看足球。或者因為簡單直接,那怕有更多負面消息,但足球的魅力就是不減。排球有人說是從入門到進階,全都是技術為主,令很多初學者望而卻步,另外男排的死穴相信很多看過比賽的人都可以說得出來,就是比賽少了一種刺激的張力,很多時一球定生死。反之女子賽有時可以拉鋸得很精彩,反過來亦有很沉悶的發球大戰,要悶起來比低組別的足球賽有過之而無不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