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業餘體育遇上專業體育時

    澳門是少數仍以業餘體制來發展高競技體育,但又要以此來挑戰其他以專業,甚至職業體育的國家來地區,當然我相信資源投放的多少,可能與成績並不能成正比,亦正如業餘體制下的訓練成績,未必一定比專業的差,但撇除正式比賽的「業餘」表現,更多業餘的「配套」,不知不覺間在拖澳門體育的後腳。

資訊科技否跟上

    以前科技沒有那麼先進,加上很多總會仍未正式規範化,各個總會的行政工作有限,而且仍是停留在書寫以及傳真那個階段。及後電腦普及,通訊科技的簡便化,大家改以電郵發布消息,繼而大家可以透過網址、面書廣布消息。手提電話亦從過去單一功能,發展到可以將更多資訊大批量地傳送。從一個要以信件、電話、傳真發放消息的時代,走到只需要一部手機就可以將總會消息傳送,更可以附有相片等資料,前後可能只是十多年。

行政支援能否到位

    很多人未能適應這種變化而被淘汰,總會的運作之中,除了運動員,還有背後的行政支援,曾幾何時連教練們都要著手協助一些行政工作,多少對他們帶來不便,以及加重工作量。當然能將訓練時行政工作細分,交予不同的支援者協助當然好,但落實到訓練上的細節,又的確要靠教練等主要核心人物才能成事。

業餘或專業的問題

    至於輔助者的角色,收發電郵,租借場地,甚至隊伍外出時安排機票酒店等,原來在個別人士眼中會相當困難,甚至有一點覺得他們比業餘更為業餘。當澳門業餘的體育接觸到世界上更專業的體育時,從最基本的資訊、規劃等,這些其實不存在所謂的業餘或專業問題,已經可以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正如十多年前我見過有人可以連傳真機都不懂得如何用,或者當時可以原諒一下,畢竟不是家家戶戶都有的產品,但若在今時今日有人連手機短訊都不會收發,那真的有點兒過份,當然耄耋之年我亦可以當作別論。

不要只以業餘為傲

    很多總會行政部門有問題,除了因為本身的溝通不足,最歸根究底就是負責執行的人士缺乏基本知識,這種表現就遠低於業餘了。不能繼續用業餘來做藉口,難道業餘社團連運作會務、舉辦活動也需要分分鐘以業餘自居為傲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