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重山過一重雲 遊戲競技兩相分 電運注入正能量 落花啼鳥也知春

「喬木花開劫後春,蕭規總是用曹循。而今隱約無聲處,月朗風清伴星辰」。


澳門首間電競館日前開幕

電競產業發展快速

多年以來,人們關於電子競技的誤區與偏見一直存在,很多人覺得玩遊戲就是玩物喪志,不願意承認它是一項體育運動。在二零一七年十月廿八日,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六屆峰會上,對當前電子競技產業的快速發展進行了討論,最終同意將其視為一項「運動」。

最近,國際奧委會電競小組正式成立。在國際奧會電子經濟論壇上,《英雄聯盟》已經確認將在下一屆亞運會上成為正式項目,並有可能獲得進入奧運會項目的資格。並且稱在二零二四年,電子競技有望打入奧運,前景一片大好。

國內電競列為正式賽事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剛發佈了一則《關於舉辦二零一八年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的通知》。通知中表示將在十二月進行二零一八年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總決賽。《英雄聯盟》,《星際爭霸二》,《爐石傳說》等被列為正式比賽。除了獎金之外,總決賽冠亞軍還能取得入選電子競技國家集訓隊的資格。電子競技在國內已經越來越被認可,相信未來在電競這一領域,能出現越來越多優秀的人才!

澳社會對電競不表認同

雖然澳門社會對推動電子競技發展不表認同,雖然澳門教育界及學校或家長對發展電子競技持反對聲音,但電子競技作為一項「體育運動」已被國家認可,更加在五月十四日由亞奧理事會、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聯合發佈,本屆亞運會的電子體育《英雄聯盟》、《實況足球》、《爐石傳說》、《星際爭霸2》、《Arena of Valor》(王者榮耀國際版)和《皇室戰爭》作為表演專案納入亞運。而國家體育總局七月廿四日已向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計畫單列市體育局相關部門和單位下達了「關於舉辦二零一八年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的通知」:「為了進一步促進電子競技在我國的發展,提高我國電子競技運動員的綜合競技水準,經研究,擬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在四川成都舉辦二零一八年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總決賽」。

相信在新形勢發展的潮流中,相信在在未知數的將來,澳門亦將「無可奈何」地迎合潮流,逐漸接受電子競技在澳門的發展。澳門人都知道「賭博」有害,但「賭博」在澳門合法化。澳門人亦知道沉迷「電子遊戲」有害,但「電子遊戲」與「賭博」相比,輕重可分。澳門人生活在「紙醉金迷」的環境下尚且能「出污泥而不染」,又何必懼怕「電子遊戲」毒害呢?

澳首間電競館開幕

近日首間澳門電競館假澳門路氹新濠影滙澳門路氹連貫公路西翼二樓開幕。主辦方認為,澳門電競館作為澳門首個電競交流及比賽場地,將為大灣區發展帶來全新經濟項目發展,並為澳門年輕人與旅客提供新一代緊張刺激的體驗。

而本年四月十五日,澳門電子競技總會成立並舉行了就職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出席觀禮,澳門賭王何鴻燊兒子何猷君擔任首屆會長。何猷君在總會成立典禮上表示,澳門具備各種與國際接軌的獨有優勢,應進一步明確將電競事業發展至國際水準,透過電競賽事、交流、學習考察、會展、座談等活動,提升澳門於國際的形象,將澳門打造為亞太區電子競技培訓中心及競賽平臺。組建代表隊爭奪國際賽事殊榮,為澳門爭光,推動電子競技成為奧運比賽專案。

全國電競賽成都舉行

國家體育總局舉辦「二零一八年全國電子競技公開賽」旨在為全國電子競技愛好者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競技平臺,面向社會宣傳電子競技運動、傳播電子競技正能量。比賽時間: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地點:四川成都。獎勵:一.總決賽每項比賽冠軍頒發獎盃及證書。二.總決賽每項比賽亞軍、季軍頒發獎盤及證書。三.總決賽每項比賽冠、亞軍取得入選電子競技國家集訓隊資格。獎金:總決賽總獎金:八十九萬元。英雄聯盟邀請組冠軍二十萬元、亞軍十萬元、季軍五萬元。

「遊戲」和「競技」不同之處

「電子遊戲」和「電子競技」是兩碼事,兩者基本屬性不同,電子網路遊戲是娛樂遊戲,電子競技屬於體育運動專案,網路遊戲主要是在虛擬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為目的的類比和角色扮演,電子競技則是在資訊技術營造的虛擬環境中,有組織進行的人與人之間的智力和體力的對抗。而且電子競技有明確統一的比賽規則,有嚴格的時間和回合限制,而網遊缺乏明確統一的比賽規則,沒有時間和回合的限制,容易使人沉迷。加上電子競技比賽是運動員之間秉著公正公平的體育精神的競賽,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智力和體力對抗,決出勝負,而網路遊戲主要是人機之間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不一定需要人與人的對抗來評判結果。這也是電子競技有別於網路遊戲的主要不同。

「一重山過一重雲,遊戲競技兩相分。電運注入正能量,落花啼鳥也知春」。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