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體育可分割嗎?

    假如到現在你還相信政治與體育可以分割,或者你是太過天真了。除了更多政治上的角力延伸到體育場上,運動員之間的國仇家恨,不難在比賽上夾雜其中,例如較早前世界盃分組賽塞爾維亞與瑞士比賽,瑞士兩名球員在射門後做出「老鷹展翅」的手勢,此舉令到塞爾維亞球迷稱之「根本是恐怖份子」。

歷史淵源

    這個背後牽涉到歷史淵源,阿爾巴尼亞裔的球員過去曾受過塞爾維亞管治,也曾因而發生種族歧視和屠殺,上面提過兩名瑞士球員其實小時候就舉家移民到瑞士避難。若從體育層面來說,2008年科索沃成為自治區,繼而獨立之後,屢次向歐洲足聯遞交入會申請,卻總是受到塞爾維亞從中作梗,直到2016年五月才受到歐洲足聯(UEFA)和國際足聯(FIFA)的承認。

東亞青運會剎停

    像日前東亞奧委會臨時理事會上,投票剎停明年八月在台中舉行的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原因就是因為台灣民間提出要推動「東京奧運正名」運動,此舉牽動了中國的神經,結果連同東亞奧委會主席劉鵬的一票在內,以七票贊成、一票反對及一票棄權,決定取消台中的主辦權。據了解,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點名,指台灣民間發起正名運動,將為東亞青運帶來不確定因素,因此提議投票取消主辦權,有人說此舉其實是台灣的有心人,特意捋虎鬚,意圖讓兩岸關係交惡;更有進一步要挑撥兩岸關係,觀察中國方面的反應等。無論如何,至今投入超過6.7億台幣的東亞青運已然泡湯,除了金錢上的損失,連帶一系列投入的工作亦徒勞無功。

政治體育如影隨形

    別說是東亞區的賽事可以因為政治而爭議,那怕上到國際舞台,奧運會夠大了嗎?根本就從來與政治分不開。從有名的1936柏林奧運會,充滿以政治凌駕於體育的味道;乃至戰後1948倫敦奧運會,個別國家被禁賽,亦有國家杯葛賽事……政治與體育其實一直如影隨形,只是大家沒有挑明來說而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