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花放香滿庭 成績欣見萬般情 亞運獎牌融心意 回歸賀禮表心聲


澳門體育健兒們勇於進取,在本屆亞運會上取得不俗佳績。

「體壇花放香滿庭,成績欣見萬般情。亞運獎牌融心意,回歸賀禮表心聲」。

向澳特區獻上濃濃心意

第十八屆雅加達亞運會已接近尾聲,由開賽至今的第十一日賽事中,澳門體育健兒們勇於進取、敢於拼搏,面對強手,無懼無畏,賽出風格和水準,游泳和田徑隊員挑戰自我、迭破澳門紀錄;尤其是武術和空手道運動員,在亞運大舞臺為澳爭光、揚威亞洲,勇奪一金兩銀一銅的優異成績,向回歸祖國十九周年的澳門特區獻上一份濃濃的心意!

澳門回歸祖國十九年來,澳門體育事業踏上更高臺階,不論是全民大衆體育,還是競技爭光體育,都有著明顯的發展和成績。十九年來,澳門體育事業在特區政府、體育局、單項總會、體育社團和全澳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邁開大步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今天成績 有賴各方不懈努力

澳門體育能有今天的成績,實有賴一代又一代的體育界先賢和前輩們的不懈努力。在慶回歸十九周年慶典前夕,應承前啟後,溫故知新,珍惜當下,同步未來。

澳門體育自回歸以來,澳門人最引以為榮的體壇大事首推成功地舉辦「二零零五年東亞運動會」、「二零零六年葡語運動會」、「二零零七年亞室運動會」三項大型運動會,開創了世界體育三年三盛會的先河。在三大運動會中,澳門代表團共派出八百多人次運動員參與,合共取得十四金、廿四銀、三十三銅成績;尤其是零五年東亞運動會,中國澳門代表團以十一金、十六銀、十七銅位居獎牌榜第五名,創下有史以來澳門在綜合性運動會上取得的最佳成績。   

三大運會為發展奠下基礎

三大運動會為澳門帶來的不祇是為澳爭光的獎牌,更重要是三大運動會為澳門培育了一批體育專才,至今仍服務於各領域並成為管理骨幹。另外三大運動會催生了精英運動員培訓計劃,引入了全職、半職業的訓練機制,為完善「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和「退役精英運動員進修資助計劃」創造了條件。

三大運動會為澳門「換來」了塔石體育館、理工體育館、奧林匹克泳館、東亞運體育館、網球中心、保齡球中心、國際射擊中心、科技大學運動場、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等十多個體育場館和場地,大大提升硬體素質,紓緩了本地長期缺乏優質體育設施的老問題,更為澳門大衆體育、精英體育的長遠發展奠下基礎,而且場館和場地已成為居民鍛煉的聚腳點,全民受惠。

競技體育水平提升

三大運動會之後,澳門競技體育整體水平大幅提升,在二零一零年廣州亞運會上,武術隊賈瑞勇奪金牌,為澳門亞運史實現零的突破;同屆跳水項目獲得銅牌,空手道項目取得三面銅牌,印證了澳門運動員在競技體育中的長足進步。二零一四年仁川亞運會,澳門體育再接再勵,武術(賈瑞銀牌、李褘銀牌、黃俊華銀牌)、空手道(賈嘉慧銅牌、張佩思銅牌)、跆拳道(劉情銅牌、王俊楠銅牌)共奪三銀、四銅,成為澳門參加亞運會以來獲最多獎牌的一屆,為澳門體育的延續發展打下強心針。今屆雅加達亞運會,至目前為止,武術項目黃俊華奪金牌、李褘獲銀牌、空手道項目蘇瑞林獲銀牌、黃淑怡取銅牌,澳門體育代表團成績優異。

澳門雖小 體育多姿

回歸十九年來,澳門體育盛事一浪接一浪,曼聯、車路士、葡萄牙國家隊等足球勁旅以及美國NBA夢幻隊都曾來澳集訓比賽,澳門市民能近距離一睹C朗拿度、費高、勒邦占士、高比拜仁等超級球星的球場絕技和英姿風采。

另外,多項國際大型體育盛事在澳門遍地開花,世界女排大獎賽、國際馬拉松、格蘭披治大賽車等,一年比一年辦得有聲有色。

澳門雖小,但體育多姿,相信在繼續努力下,澳門的體育前景將更加璀璨輝煌。

「體壇風雨同路,共濟應是同舟。前景璀璨樂悠悠,人面桃花依舊。運動多姿多彩,健康無憂無愁。團結合力有奔頭,繼續琴瑟合奏」。(調寄西江月)

…… ……

標籤: